给我起昵称的是变态

基本弃号,请勿关注,和谐社会,旧文不补😑😑

【聂瑶】【原著向】离魂(二十四)

随着清亮爽朗的话语声,那人自林间信步而来,黑衣赤带,并无佩剑,手持一只通体漆黑的短笛,鲜红长穗随着步伐摇摆,好像他这个人一样,潇洒跳脱,神采飞扬。

 

单看五官,已称得上世间难求的美男子了,而不远不近坠在他身后的白衣人,容貌上较他更胜一筹,只是瞳色浅淡,神情冰冷,满身霜雪之气。背后负着古琴,腰悬银白长剑,透过镂空剑鞘,可见薄得几乎透明的剑身,行动间清辉流泻,其人便如光含雾罩一般。

 

如此两种极端风致,出现在一处,偏偏让人觉得和谐得很。也许是因为美好的事物不分类型,总令人赏心悦目。

 

至此,观音庙一役围杀金光瑶者,几乎全部现身。他要不是被“夺舍”二字镇住,一定要感慨一句:“嚯!来的真齐!”

 

魏无羡设下魂引之时,聂明玦早就换了人,金光瑶却是原先那个。他方才看得清楚,凶尸扑向聂明玦,盯着的却是站在对方身后的自己,至于魂魄离体之后,更是只对他藏身的躯壳穷追猛打。正要寻个借口遮掩过去,聂明玦已对那二人微一颔首,算是打过招呼,说道:“三弟魂魄不稳,此时我与他一体双魂,凶尸怕是无从辨认,才群起而攻。”

 

江晚吟将紫电变回银戒套在指上,满脸嫌弃对魏无羡道:“你还指望狗随时都认得清人么?这一次遇到的是修士,还能抵挡,若是凡人撞上,一百条命都不够折!”

 

魏无羡做了个掏耳朵的动作,嬉笑道:“江澄,你怎么也说教起来了?”他看向蓝忘机,道:“你再呆几天,非把夷陵上下都教成小学究不可。”

 

蓝忘机淡淡瞥他一眼,就教他住了嘴。

 

他几人谈笑,聂明玦回身,一手覆上金光瑶前额,将他的脑袋晃了两晃,靠在温情肩头的金光瑶便魂魄入体,片刻迷茫后站起身,将衣摆抚平,对温情道:“多谢温姑娘。”

 

后转向诸人,含笑依次问好,很是从容不迫,就教人忽略了他沾了半身的尘土。

 

魏无羡目睹他回魂,双目微张,惊奇道:“我听温姑娘说起这事,还有点不敢相信,没想到今天真让我亲眼得见了!”

 

金光瑶见他毫不避讳,便知在场者怕是都对他的情况有所了解,也不隐瞒,缓缓道:“离魂附体原本只要身体接触即可停止,如今似乎更难了些,涉及魂灵,魏公子才是行家,故而来请你瞧一瞧。”

 

魏无羡将陈情别在腰间,生受了他不着痕迹的夸赞,得意地瞟了江澄一眼道:“敛芳尊都说我是行家,可见我在这方面已是登峰造极,那些常常泼冷水的,你,还有你,可以歇一歇了啊!”

 

蓝忘机倒还罢了,只做没听到,江澄一扬手,紫电抻回长鞭被他甩得啪啪响,下一秒就要抽到魏无羡脸上去。

 

温情打岔道:“赤锋尊,金公子,魏婴与含光君刚回夷陵,我便去信告知,你们怎么直拖到情况严重了,才肯前来?”她嘴上问两人,眼睛却盯着聂明玦,目光锐利,似乎在说:“他不懂事,你还不懂事么?”

 

聂明玦抿唇不语。金光瑶如今生怕他心情不好,发起火来雷霆更烈,忙解释道:“我在不净世,无俗事缠身,悠哉的很,本以为会慢慢好转,就劝大哥晚些启程。”

 

这时候,一直清冷地站在魏无羡身边,仿佛诸事都不关心的蓝忘机抬起头来,浅淡的眸扫向金光瑶,金光瑶上辈子被削了一只手臂,对他颇为忌惮,不着痕迹用聂明玦的身躯遮挡这两道目光,温声道:“含光君,没想到你也在此,我二哥最近可好?”

 

蓝忘机依旧紧盯着金光瑶自聂明玦身后探出的脸,语气淡淡,听不出情绪:“兄长数月来向不净世去了七八封信,皆杳无回音。他有事脱不开身,敛芳尊既然关心,因何片语不回?”

 

他历来寡言,一口气说了这样多,可见心中不满已很重了。也不知泽芜君是不是内心焦急,在蓝忘机面前流露过。魏无羡瞧金光瑶面色讪讪,一把勾住蓝忘机的肩,笑道:“哎呀,要不是你非要与我打架,泽芜君又怎会脱不开身?如今你倒质问起敛芳尊来了,走走走!都站在这里,装活尸啊!跟我回伏魔洞去!”又对聂明玦道:“我这个伏魔,与不净世那个镇妖伏魔的伏魔殿不一样,本大魔头呢,趴在洞里睡觉,所以洞府也叫伏魔洞,虽然雷同,纯属巧合!”

 

聂明玦:“……走罢。”

 

夷陵曾归于温情治下的监察寮,她这一支多年来生活于此,射日之征后也未离开,被魏无羡圈入乱葬岗保护。只是古战场阴气太甚,各大玄门对温氏赶尽杀绝的风头过去,便教小一辈避往云梦,老一辈则下山与凡人混居,曾经的棚屋留了下来,因为不断有人上山小住,才未让夷陵老祖彻底与鬼怪尸骨为伍。

 

即便如此,魏无羡也要比上辈子血洗不夜天时有人情味儿多了。毕竟手足尚在,也算有挚友二三。金光瑶瞧他万事不愁,意气风发的模样,心中抑郁道:“前世诸人,各得其所,唯有我,犹做困兽之斗,要与人逢场作戏不说,眼看着戏也做不下去,保命都成问题。”

 

罪魁祸首就在身边,他却着实无力报复,甚至不敢询问,为何蓝曦臣的来信,他连半片纸都未见到。

 

事涉鬼道,人多无益。中途温情与江澄入林继续检查巡防,蓝忘机不知所踪。金光瑶带着满腹心事,与聂明玦跟随魏无羡入了伏魔洞。说是洞,已被打造的与寻常石室无异,整洁舒适,熏着淡淡檀香,角落杂乱堆放着阴幡残尸等吓人物件,才算是应了夷陵老祖的名号。

 

三人捡了蒲团坐下,魏无羡取过朱砂,在黄纸上绘了半晌,将纹路复杂的符纸燃烧后,和成碗符水饮下。再睁眼,双目青光浮动,面容笼罩上一层冰冷鬼气。

 

他看向金光瑶,视线捕捉影绰于后者体内的神魂,眉头紧锁,奇道:“这不对呀!”

 

金光瑶心中咯噔一声,强笑道:“此话怎讲?”

 

魏无羡道:“我头次招魂,敛芳尊的魂魄还很完整,哪里像现在……嗯……你知道干掉的馍馍嘛?”

 

金光瑶:“……”

 

魏无羡继续道:“就是,看上去坚硬,实则碰一下就要掉渣那种。”

 

金光瑶道:“魏公子是说,我魂魄脆弱,亦有缺失?”

 

魏无羡颔首,仔仔细细将金光瑶打量一番,道:“主体完整,残魂悬于四周,虽然不会离散,却也不愿回归。而且,你的神魂有种奇怪的气息,我从未在别人、包括之前的你身上见过。”

 

他顿了顿,似笑非笑道:“你不是个长相与敛芳尊一模一样的人,将他夺舍了罢……哇!敛芳尊!我不过开句玩笑,你怎么就脱体而出了?”

 

伴随魏无羡的惊呼,金光瑶的身体歪向一旁,被聂明玦托起,轻轻放置在蒲团上。他感到聂明玦开口,听到他说道:“魏公子,如今我与他同在一身,你可能看出些什么?”

 

金光瑶缩在聂明玦识海中,满心祈求魏无羡千万别再看出什么,即便看出,也不要随便地说出来。

 

事与愿违,魏无羡哈哈笑了声,对聂明玦道:“我能看出敛芳尊在赤锋尊体内双手环膝,好像想要将自己团成一团呢!”

 

说完,未等金光瑶反应,又盯着聂明玦道:“不对!赤锋尊身上,为何有与敛芳尊一样的气息?我知道了!”他以拳击掌,道:“正因为如此,敛芳尊的魂魄才会将赤锋尊认作归属,但凡离体,就寻过去了!”

 

聂明玦道:“他自己身体犹在,为何寻我?”

 

魏无羡道:“若将魂魄与躯壳比作镜面与镜框,寻常情况下,二者严丝合缝,故而安稳。如今镜面碎裂了几角,放在镜框中,就嵌得不够牢固,极易脱离。而赤锋尊的身体,好比一更大的镜框,镜面放进去更加容易,又与之有相似的气息牵引,自然就冲它去了。我猜敛芳尊遭受惊吓,或是心绪不稳之时,就会下意识将赤锋尊的身体当做掩体,避进去,缩成一团,就像现在这样!哈哈哈!”

 

如果金光瑶指挥得动这具身体,一定要伸出大掌,将魏无羡掐得说不出话来。然而他做不到,只能看着他拍腿大笑。

 

聂明玦待他笑够了,问道:“你有无办法将他悬而不凝的魂魄碎屑融入主体?”

 

魏无羡道:“方法是有,但我看这些碎屑即便全部融入,也拼凑不出个完整的神魂,一定还有其他部分遗失在了别处,很可能与你二人所共有的特殊气息有关。”

 

聂明玦道:“除了离体,魂魄残缺还有何影响?”

 

魏无羡笑道:“其实也没什么,不过记忆有损,神智有损——简单点说,会变得有点笨,有点好骗,不过敛芳尊为人聪慧机敏,稍天真一点点,多半没什么影响。”

 

聂明玦沉默不语。

 

魏无羡观他表情,正色道:“我可以助敛芳尊凝魂,也许他散失的记忆中,有能帮助寻找剩余残魂的内容。但有一点,残魂拒绝入体,多为本人意愿。如果敛芳尊事后想起什么不愿想起的,再后悔起来,我可无法帮他忘记。”

 

两人自顾自对话,金光瑶忽然对聂明玦道:“大哥,可否将我唤醒?我有话要问魏公子。”

 

他原本漂浮在识海中装透明,突然出声,聂明玦愣了一愣。随后,伸手将金光瑶推醒,看他起身坐正,微笑着问魏无羡道:“魏公子,你可否看出,我二人身上的特殊气息,究竟特殊在哪里?”

 

这问题问得有些刁钻,魏无羡若是看得出,也不会将之冠以特殊二字。

 

金光瑶却并不希冀他回答,停了一会儿,又道:“魏公子何时可助我凝魂?”

 

魏无羡道:“材料都有,方法也简单,待夜晚阴气极盛时便可。只是敛芳尊,你确定……?”

 

金光瑶笑道:“离魂附体,若是放任下去,总有一天,我将无法归位,永远飘荡于他人躯壳之内。既然如此,又怎能安于现状,一味逃避呢?”他转向聂明玦,眉眼弯弯,笑容可亲,问道:“你说是么,大哥?”

 

过了会儿,聂明玦才道:“是。”

 

魏无羡见二人脸色不对,道:“那我先去准备,你二人好好商量,若有变化,便来寻我。”

 

他走之后,聂明玦亦站起身,并不理会金光瑶,独自行出伏魔洞,偏离山路,漫无目的地在林间行走。金光瑶则不紧不慢缀在他身后,待他脚步渐渐慢了,才追了上去。

 

等二人并肩而行,金光瑶道:“你的魂魄与我如此亲和,不光因皆为异世之魂,是不是还因为,你我借助同样的法器,以同样的方法,回溯光阴,重临人世?”

 

未得到回答,金光瑶手上寒芒一闪,恨生自袖中滑出,灵气将软剑激得笔直,剑尖抵在聂明玦胸膛。就听他幽幽道:“赤锋尊?你好像一点不意外的样子?说罢,你是何时知道的?这样看我诚惶诚恐,受我曲意讨好,是不是有趣的很呀?”

 

 

 

评论(33)

热度(10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